临近香港,手机、对讲机等无线电设备生产和使用数量庞大,同时擅自使用信号放大器、盗用无线电频率等“非法”行为猖獗,安全隐患严重,深圳由此成为了我国无线电环境最为复杂的城市。对此,深圳首次尝试对无线电
昨天下午,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公开举行《深圳经济特区无线电管理条例(草案)》立法听证会,针对立法中争议较大的问题,在全国率先尝试了“有辩论的听证”形式。
争议一:
深圳市人大经济工委主任盛斌表示,就对讲机而言,深圳市的使用保有量在20万至30万部之间,广泛用于政府各部门和社会的各行各业以及很多个人。
有人建议,深圳市再开放一段频率供公众免费使用。据估计,若该措施出台将可满足深圳市70%~80%左右普通用户的需求,政府的管理重点将大幅降低至现有的20%~30%的使用对象。那么,“对讲机作为普遍使用的通信工具,深圳能否设立一段公共频率,无偿使用呢?”
正方:对讲机生产商公司代表熊磊建议放开频率资源和提供免费频段。这是符合“国际电信联盟”组织的宗旨,即让公众普遍利用无线电资源。
反方:律师代表兼深圳市无线电运动协会会长孙建武则反对增加免费频段。他表示,无线电的资源不是某一个国家的资源,是全人类的资源。同时,我国已经加入了“国际电信联盟”,要增加公共频率,这涉及到频段修改,涉及到国际条约修改的一些原则。
争议二:
据深圳市无线电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,深圳被称为“手机之都”和“对讲机之都”。几乎每天深圳就有2款手机新机型投入全国市场。




